「還有學校那邊也……」

「學校我們是顧不著了,我想我們現在連能不能保住性命都還是個問題。」

「這話怎麼說?」

§

以上字句,還請無視,這和這篇東西沒有太大的關聯。

老實說剛把部落格重新打開,我有一點墨汁——對不起,我是要說莫知所謂,和墨汁沒關係。

我有一點莫知所謂,想要打些什麼,卻又沒有頭緒。

啊,對不起,我的廢話多說了,這種東西應該放到後面去才是。

「我覺得你變得好嚴肅,太麻煩了。」

帶著一點抱怨的意思,甲脫口。

「該正經的時候還是要正經。」

乙握著藍色原子筆,眼睛盯著講義上的數學題目,頭也不抬的回道。

「好吧,那是我無法理解的境界。」

甲聳聳肩。對甲而言,讀書、成績、學歷等事不甚重要,而且這些動作他都沒興趣。

甲、乙是一對年歲相差三年的兄弟,乙是兄、甲是弟。

——請不要好奇為什麼老的那個不是甲。

題外話暫且跳過。

以兩者目前的人生成績而言,乙經歷的較多,他已完成國小、國中的學業,並踏過高中一年級,再陪著課本度過七週,就得迎向高中二年級。

「你總是有學校,總是要讀書。這裡是臺灣,要有工作就要拿出學歷。」

乙提著筆快速列出數學公式,一邊平淡的說。

「學歷又不代表什麼。」

甲一白眼,稍感不滿。他不喜歡這種『一定』的世界,好似目的是哪都得走那條標準路線,人生不該是如此。

在他的眼哩,真正有價值的東西絕對不是太過科學的數據、不是太過實際的數字,相對的,那會是無法解釋的體會。

當然,每個人的認知不同,每個人想的、要的也不同,沒有誰能要求誰的思想和價值觀必須落在何處。

只是,這個世界這樣不好。

「甲,做人要實際。」數學一物,需要極高的專注力,分心過度無好果,乙索性丟下紙筆,正視弟弟。「是沒錯,學歷不代表什麼,但在這個社會上你就是要有能看的成績——假使今天這裡是比較活的美國。我可能也會現在就出去打工,先以賺錢為重,但很遺憾,我們活在台灣,不如美國開明的台灣。」

乙講話的態度,多少帶點不悅的強硬,他識時務,看得見標準路線。

不是認為甲之所言沒有參考的價值——他相信自己的思考不會被制式化,他相信自己擁有活動的空間——只是這樣觀念在他所想的未來中不會有幫助,比起突破那些確實存在的不合理,他更傾向於在這種條件下創造成就、並努力活下去。

「哦,你自己都說學歷什麼的不代表什麼了,你還自甘屈服它?」

「這不是屈不屈服的問題,因為它是現實。你以後要找工作什麼的,一定會要求這種基本。」

「……所以那些畫家文豪音樂家才會那麼慘。」

 

「所以說其實人生有很多可以走的路啊。」

「但是你要有不跌倒——不,跌倒還沒關係,反正爬的起來,應該說是要有不會一跌就跌進峽谷摔死人的本錢才行。」

「等你有那些本錢以後你的人生也快要沒有扭轉的空間了,況且你在掙本錢的時候,也有可能中途陣亡。」

「所以說其實人生有很多可以賭的結局啊。」

——終。

這是忽然間心血來潮的短短短短文,還採了一點真實對話。

標題是無解,因為它真的是無解,啊哈哈哈這好像有點嚴肅耶?

 

該死的暑期輔導剩下一個禮拜就結束了——然後暑假剩下三個星期不到,唉。

好了,我的廢話講完了。感謝看到最後一句的你喔,需不需要飛吻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